自由財經

貿易戰再升溫!中國公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 反擊美嚴審中企

2020/12/19 19:14

中國政府今下午公布了「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將審查涉及「國安領域」的外商投資案。這項行動被視為反擊美國嚴審中企投資、監管上市中企等一連串措施,使川普卸任前1個月,美中貿易戰於金融、投資領域再升溫。(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商務部週六下午聯合公布了「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將審查涉及「國安領域」的外商投資案。這項行動被視為反擊美國嚴審中企投資、監管上市中企等一連串措施,使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1個月,美中貿易戰於金融、投資領域再升溫!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這項經中國國務院批准,中國國家發改委、商務部12月19日發步《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簡稱《安審辦法》)共23條,規定了適用審查的外商投資類型、審查機構、審查範圍、審查程序、審查決定監督執行和違規處理等,將於公布之日起30日後正式施行。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官網公告,《安審辦法》規定除了針對投資軍工、軍工配套等關係國防安全的領域、軍事設施和軍工設施周邊地域投資,進行安全審查之外,投資攸關國安的「重要農產品、能源和資源、裝備製造、基礎設施、運輸服務、文化產品與服務 、資訊技術和網路產品與服務、金融服務、關鍵技術, 以及其他重要領域」,並取得所投資企業實際控制權的外商投資案,也必須接受安全審查。

北京羅列需經「國安」審查的外商投資案涵蓋產業範圍相當廣泛,從農產、能源、至資訊技術(IT)和網路產品及服務、金融服務、關鍵技術、以及裝備製造、基礎建設,還加設了官方可自行認定的「其他重要領域」;明顯在反擊美國和歐盟逐漸鎖定的中資審查。

此外,台灣和香港、澳門投資案 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者,也納入此辦法規定、須受審查。

中國這項《安審辦法》要求,外資或境內相關當事人應在投資發生前,主動申報屬於審查範圍的投資;審查分為初步審查、一般審查、特別審查等3個階段,歷時最長達105個工作日、即21週。

該辦法稱,對「拒不申報、弄虛作假、不執行附加條件」等違規行為,可責令當事人限期處分股權或資 產,「也可將其不良信用記錄納入國家有關信用信息系統,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中國政府公布此最新國安審查外資辦法之前,美國總統川普18日甫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該法規定,在美上市中企若連續3年未遵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的審計,將被強迫下市,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拼多多、中國石油天然氣(PetroChina)等中概股企業都受到影響,這些中企也必須揭露是否為中國政府持有或控制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