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川普官員:拜登欽點戴琪做貿易代表 將繼續對中強硬

2020/12/19 15:30

拜登即將就任美國新任總統,並欽點中國問題專家戴琪(Katherine Tai)擔任美國貿易代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拜登即將就任美國新任總統,並欽點中國問題專家戴琪(Katherine Tai)擔任美國貿易代表。曾擔任川普貿易談判員的威廉斯(Clete Willems)指出,拜登選擇戴琪擔任此一職位,代表美國將繼續對中強硬。

現為律師事務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合夥人的威廉斯透過電郵向《CNBC》表示:「戴琪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絕佳選擇,也是目前最合適的人選。」

威廉斯指出,儘管戴琪來自民主黨,仍能獲得兩黨的大力支持,包括威廉斯自己在內的川普政府官員,都給予戴琪非常多的尊重,認為她能幫助美國採取對中強硬的立場。

據報導,威廉斯去年4月卸下國際經濟事務副助理及國家經濟會議副主席的職位,在2017年加入白宮團隊之前,威廉斯曾在USTR辦公室與戴琪共事,處理與中國的相關爭議及美歐談判。

威廉斯表示,戴琪是1個不容易受影響的人,能夠挺身捍衛美國的利益,對抗中國及其他國家,儘管這點與現任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相似,但戴琪與拜登整體上傾向與盟國合作,並透過WTO解決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糾紛,不同於川普政府譴責WTO、單方面對中國採取制裁措施。

拜登已表示,上任後不會立即取消對中關稅,並盼望與盟國研討針對中國的「一致策略」,對此威廉斯表示,這樣正確的作法,但說而容易做起來難,「拜登政府需要增加盟友採取強硬行動的企圖心及意願,才有辦法做到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