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晶片業面臨嚴重短缺 業界人士點名台積電產能到極限

2020/12/18 10:43

消息人士稱,特別是台積電和格芯面臨供貨壓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業面臨嚴重缺貨潮,多家汽車、電子產品製造商都透露,面臨晶片短缺問題,有業界人士更點名,台積電和格芯面臨供貨壓力,尤其台積電的產能可能已經到極限了。

據《路透》報導,全球晶片業面臨嚴重短缺,缺貨問題蔓延到電視、智慧型手機到汽車等各類製造商。業內高層和分析說,這個問題有很多原因,包括售美國制裁的華為大量囤購、日本1家晶片廠失火、東南亞正進行封鎖和法國的罷工等等。

不過,最根本的情況是,對這些8吋晶圓代工廠的投資不足,讓產能嚴重不足,加上5G手機、筆電和汽車的消費者需求增長快於預期,帶來晶片供應問題。

Sand and Wave的執行長Donny Zhang表示,整個電子行業,一直遇到零組件短缺問題,原本計畫1個月完成的生產都要拖到2個月。日本電子零件供應商也表示,他們正面臨 WiFi和藍牙晶片短缺問題。

據悉,某行業協會官員稱,本月早些時候已有中國汽車行業標註此問題,稱某些中國汽車製造商的生產將於明年第1季受到影響。

Omdia 高級分析師 Kevin Anderson 表示,由於這些產品都在爭奪同1個晶圓廠製造廠的資源,導致許多行業面臨晶片缺貨問題。

根據Trendforce數據,台積電在晶片製造市場上占主導地位,三星緊隨其後,緊隨的是中芯國際、格芯和聯電。歐洲半導體業消息人士稱,問題似乎主要出在晶圓代工廠,特別是台積電和格芯面臨供貨壓力,他認為,台積電產能似乎已接近極限了。

台積電拒絕評論。格芯發言人稱,目前正在提高晶片產能,計畫明年平均資本支出翻倍,以擴大產能。而南韓 DB HiTek 、中芯國際和聯電近期都表示,第3季開始產線滿負荷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