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廠商獲1億劑輝瑞疫苗 巨量疫苗需求有解

2020/12/16 13:58

中國廠商取得1億劑疫苗BioNTech與輝瑞合作的疫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雖有多家藥廠致力開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但尚未獲得最終批准。而上海復星醫藥靠著買下德國BioNTech研發疫苗在中國合作與代理權,已確認能首先獲得1億劑疫苗。

《彭博》報導,復星醫藥是在3月與BioNTech簽約,而另1合作廠商輝瑞(Pfizer)並未參與復星合約。復星醫藥今日在香港證交的1份聲明表示,2021年BioNTech將向中國提供至少1億劑疫苗,首批5000萬劑由復星支付2.5億歐元(約新台幣85.57億元)買入。

BioNTech與輝瑞的疫苗已在美國、英國以及其他國家獲得緊急使用許可。中國國內的中國生物技術、科興生物等公司已接近中國藥品監管部門的批准,預計到2021年將生產出16億劑;復星醫藥目前也用當地2期試驗、海外3期試驗的數據尋求批准,上週香港已向復星下了750萬劑的訂單。

但武肺疫苗需要2次注射,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承諾要讓發展中國家也能享受疫苗,加上中國龐大的14億人口,接種恐將造成疫苗短缺,從而刺激來自其他供應商的來源,如深圳康泰生物製品已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簽署生產疫苗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