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緯創印度廠暴動 路透:蘋果「印度製造」計劃被打亂

2020/12/16 11:46

緯創在印度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的廠房近期傳出遭暴動破壞,造成鉅額損失。(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緯創在印度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的廠房近期傳出遭暴動破壞,造成鉅額損失。外媒今日分析,這可能打亂緯創及其客戶蘋果擴大「印度製造」的計劃,同時也迫使印度政府必須加倍努力,才能吸引外資。

《路透》報導,針對這起暴動事件,知情人士表示,緯創想重啟廠房運作可能極其困難,「這對緯創業務造成巨大衝擊。緯創原本想在未來1年內招聘1.5萬至2萬人,並計劃在該廠生產其他iPhone,但該廠可能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才能重新站穩腳跟」。

緯創今年稍早曾承諾,未來5年將在印度投資約130億盧比,用於智慧型手機製造,以符合印度政府的製造獎勵方案。3名知情人士表示,若緯創的業務繼續暫停,緯創恐無法達成今年的大部分獎勵目標,不過他們沒有給出具體數字。

另外,報導指出,這起事件使蘋果致力於擴大印度製造的努力受挫。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蘋果將印度視為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利用緯創、富士康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 (Tamil Nadu)的工廠生產智慧型手機,既內銷也出口。

業界高管和科技分析師認為,蘋果可能會尋求深化和其他印度承包商的合作。和碩有意在印度設廠,預計很快將能在印度開展業務。

報導指出,這起事件也對印度總理莫迪推動的「印度製造」政策受挫,印度政府正在努力減少損失。印度科技部稱,這起事件是反常現象;新德里、卡納塔克邦官員皆表示,已向緯創保證將提供支持。

不過分析人士預測,印度應能克服這次難關。印度HDFC銀行席經濟學家巴魯亞(Abheek Barua)就表示:「這起事件恐削弱印度吸引大企業的潛力,但印度市場的整體吸引力將承受得起考驗。我認為,這還將促使像蘋果這樣的公司更仔細關注它們的供應商及其政策,而不會導致外資大批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