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新科企監管法規玩真的?FT:傳「屢犯」者將被分拆

2020/12/15 20:17

歐盟正計畫加強對科技巨頭的監管,並已宣布將在本月推出《數位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和《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草案,以促進市場公平競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正計畫加強對科技巨頭的監管,並已宣布將在本月推出《數位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和《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草案,以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有消息人士透露,《數位市場法案》將規定,若有大型科企在5年內被罰款3次,該公司將會被視為屢犯,歐盟將會對該公司採取業務分拆行動。

《金融時報》今(15)報導,歐盟執委會將在歐洲時間週2,發布監管科技公司的《數位服務法案》和《數位市場法案》草案,兩草案將經過歐洲議會投票表決,儘管其目前尚無確切生效時間。

有消息人士透露,預計兩法案都將對科技企業的不良行為,處以巨額罰款,故意違反新競爭規則的大型科技公司,將被處以高達其全球營收10%的罰款,不監管其平台的大型科技公司,則將被處以高達其全球營收6%的罰款。其中《數位市場法案》規定,5年內被罰款3次的大型高科技公司,將被視為屢犯,歐盟將採取行動,將公司業務進行結構性分拆。

《數位市場法案》內容,還包括若調查顯示,公司系統性的不良行為,進一步強化公司的市場地位,則歐盟將採取和違規行為成比例、且對於確保合規為必要的任何行為,或結構上的補救措施。

報導指出,若《數位服務法案》和《數位市場法案》草案,在未經修改的狀況下由歐洲議會通過成為法規,預計兩法規將進入世界上最嚴格的大科技公司監官法規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