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展望明年景氣 國泰:明年台股有2大風險

2020/12/15 17:02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左)、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策略辦公室協理李鼎倫(右)。(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明年景氣在資金行情帶動下,投資人可望樂觀,對於股市展望,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今天表示,市場「灰犀牛」(gray rhino)出現,台股有2大風險,包括股市乖離率來到高點,且有過度集中化,太過集中在台積電。

國泰世華銀行今與「經濟學人」共同發表「2021年全球經濟展望」,對於明年是否存在「灰犀牛」,林啟超說,台股有2大風險,第1是今年台股今年漲19%,但若扣除「護國神山」台積電後,其實只漲7%,有很多個股可說是僵屍股,也有不少市值很大的公司幾乎沒漲到。

他認為,台股過度集中於台積電,是1項風險;進一步看全球股市,今年雖漲12%,但扣掉美股漲幅,也剩不到8%。

第2,台股乖離率過高,目前乖離率約 18-19%,有過熱疑慮,且台股在12682過去的歷史高點時,當時股市的總市值/GDP比大約在1.8倍,但目前市值/GDP比已達2.1倍,代表現在台股蠻貴的。

此外,林啟超也預測,明年新台幣匯率走勢將呈現「7上8下」,可能支撐在27元至28元兌1美元區間波動。

他認為,新台幣走勢主要看美國財政部的政策,由於美國大選至今美財政部都未公布最後1期匯率報告,預料這任期內都不會公布,在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接任美國財政部長、定調新政府匯率政策前,央行應會觀望,走勢不至於有太大改變。

他分析,從央行近期略微放手後,匯價已不存在「固定防線」,而是漸進式的防守,與其思考阻升或阻貶,還不如思考避險及競爭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