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中國正式封殺煤炭?澳洲貿易部長:深感不安

2020/12/15 10:19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關係持續惡化,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今表示,中國正式禁止進口澳洲煤炭的消息,令他深感不安。

《彭博》報導,自中國官方10月口頭下令以來,超過50艘澳洲煤船滯留在中國港口。據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上週六似乎將這些禁令正式搬上檯面,允許發電廠進口除了澳洲以外的煤炭。

伯明罕週二接受《澳洲廣播公司》採訪指出,若這項報導屬實,北京此舉將代表歧視性的貿易作法,他表示,澳洲與中國的貿易風險概況在今年大幅上升。

據報導,澳洲曾在2014年接受習近平的國事訪問,並在隔年簽署了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定。伯明罕指出,澳洲政府擔心中國的行動不符合貿易協定的「文字及精神」,澳洲計畫就大麥關稅向WTO提出上訴,並考慮開放其他煤炭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