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反壟斷行動更進1步 阿里巴巴遭罰221萬

2020/12/14 18:46

中國今天開罰阿里巴巴,並盯上騰訊等科技巨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天表示,阿里巴巴2017年的收購案並未依法定程序申報,開罰5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21.2萬元),並口頭警告騰訊的1宗收購案,以及審查其最新的收購案;專家指出,雖然裁罰看似不重,但是具高度象徵意義,表明中國官方開始打擊國內網路巨頭長期以來的商業模式。

《彭博》報導,中國市監總局開罰阿里巴巴的理由是,其在2017年增資百貨業者銀泰商業股份至73.79%時,並未依法定程序進行申報,至於騰訊分拆網路小說部門,成立閱文集團的做法,亦遭到官方譴責警告,除此以外,由騰訊主導,虎牙與鬥魚2直播平台的合併案,亦被市監總局點名要審查之。

中國市監總局表示,這些公司具高度影響力,且投資及收購是這些公司取得增長的重要方式,具備專業法律團隊,理應很瞭解相關規範,卻因不合規而造成「相對重大」的影響。

受此消息影響,阿里巴巴在香港的股價下挫2.63%,騰訊則下挫2.89%,順豐速運今天亦因未公開發佈消息就收購競爭對手而遭罰款,除此以外,美團股價亦重挫3.81%,理由是該公司遭到中國頭號官媒《人民日報》批判,指其搶佔市場先機,卻也扼殺了真正的科學創新。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的做法,加大了外界對於中國將打擊國內最大型企業的憂慮;中國中倫律師事務所反壟斷律師余昕剛表示,雖然這看似不是很大的數額,但是有其重要的象徵意義,與11月發佈有關反壟斷指引一起來看,顯示了政府將會更關注中國網路公司的壟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