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993年以來首見 人民幣明年可能升破「6」字頭

2020/12/13 16:18

專家預期,明年人民幣存在突破「6」字頭的可能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熱錢持續湧入,人民幣最近幾個月表現強勢,目前收在1美元兌6.5453人民幣,外界預期,熱錢湧入中國股、債市的趨勢到明年都不會停止,人民幣可能繼續升值,甚至升破「6」的位置,創下1993年以來的最高點,但是這不但對中國出口經濟造成巨大影響,甚至也會加劇金融風險壓力。

《彭博》報導,花旗(Citi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認為,由於中國市場擁有比其他國家更高的收益率,因此預期直到明年,外資熱錢都會不斷湧入中國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因此到明年底前,人民幣可能再升值10%至6的位置,甚至可能會更高,是人民幣1993年以來未見的高點。

熱錢持續湧入中國的原因,包含全球寬鬆政策致資金氾濫,公債殖利率上揚,拜登勝選減少美國敵意,國際主要指數開始納入中國貨幣債券,以及美元本身相對走軟等。

但是由於中國目前經濟依然仰賴出口,因此太過強勢的人民幣自然可能傷害中國經濟,尤其當前中國的出口,事實上許多是與全球與疫情相關的產品,除此以外,大量的投機性質的熱錢湧入,會造成中國境內資產泡沫化,加劇金融風險。

因此劉利剛直言,中國明年將面臨熱錢持續湧入的「巨大問題」,人民幣升勢是中國宏觀經濟面的「主要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