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寶可夢機台進駐超商惹議 商業司:沒涉及賭博非電子遊戲機

2020/12/12 20:17

寶可夢機台進駐統一超商(7-11)惹爭議,經濟部回應,機台透過投幣且販售卡匣給消費者,此模式並未涉及賭博,機台對學童的影響力恐需要家長團體共同約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寶可夢機台進駐統一超商(7-11)惹爭議,北市議員汪志冰批評,寶可夢機台被經濟部評鑑為「非屬電子遊戲機」,是掛羊頭賣狗肉,以自動販賣機之名行電子遊戲機之實;經濟部回應,機台透過投幣且販售卡匣給消費者,此模式並未涉及賭博,才會評鑑為「非屬電子遊戲機」,而機台對學童的影響力恐需要家長團體共同約束。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表示,業者向經濟部提出機台評鑑申請,委員會根據說明書、遊戲模式等認定為「非屬電子遊戲機」,陳秘順解釋,此概念就像是娃娃機投入一定金額有保證取物,寶可機台也是投幣換取卡片、卡匣,現在加入對戰模式,其中並沒有涉及賭博。

根據經濟部評鑑會分為「電子遊戲機」與「非屬電子遊戲機」,電子遊戲機又有益智類、娛樂類與鋼珠類,益智類為普通級,娛樂類與鋼珠類則是限制級,機台擺放的場所有嚴格限制,而非屬電子遊戲機則對場所並未加以限制。

根據了解,寶可夢近三年來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共有四款機台都屬於「非屬電子遊戲機」;而機台擺放在隨處可見、隨時可進的超商,學童恐更容易沉迷於遊戲機台,陳秘順說,目前只能由家長團體等對學童進行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