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子難過!香港「舖王」4分之1房產待售、低頭虧本賣

2020/12/11 13:12

圖為鄧成波上個月以3.51億港幣賣出的旺角豉油街住宅用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政治情勢依舊動盪,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引發經濟嚴重衰退,香港富豪也不得不向局勢低頭。《彭博》報導,在香港地產界打滾數十年、人稱「舖王」的鄧成波,今年計畫賣出達4分之1的集團房地產投資組合,其中不乏「虧本賣」的交易。

據報導,各項文件彙整顯示這些待售房產價值超過200億港幣(約新台幣726.8億元)。對於3年前在繁榮時期砸下12億美元(約新台幣337.9億元)投入商業房地產的鄧成波來說,這是巨大的財富變化。

管理鄧家房地資產的「陞域集團」(Stan Group)上個月以3.51億港幣(約新台幣12.75億元)出售一塊住宅用地,低於負責該交易的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估計的4.5億港幣(約新台幣16.35億元)。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則指出,11月另1個住宅用地則以3.47億港幣(約新台幣12.6億元)賣出,比要價低20%。

業內人士皆表示,許多投資者現在並不積極買賣房地產,商業市場相當疲軟。香港今年前3季商業房地產交易共計達53億美元(約新台幣1492.4億元),是數據商Real Capital Analytics自2009年追踪以來的最低水準。若業主財務能力允許,通常寧願持有這些房產,因為現在環境賣不到好價位,加上景氣冷淡導致租金暴跌,亦是售價下滑的因素。

執掌陞域集團、鄧成波之子鄧耀昇(Stan Tang)對此表示,鄧家過去幾年就已一直在出售非核心資產,而最近脫手原因並不是港媒所稱的「流動性緊縮」。鄧耀昇也表示媒體報導的出售計畫數字不對,但並未提供確切數字,但認為即使市場情緒低迷,房地產估值也沒有大幅下降。他補充,鄧家過去幾個月未從投資組合中獲得任何可觀的銷售額。

鄧耀昇仍對香港房地產市場仍然充滿信心,鑑於低利率環境、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印花稅取消、最新武肺疫苗佳音而感到樂觀,並說接下來的幾個月中該集團會有更多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