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臉書被迫分拆?彭博:札克伯格的社群帝國恐瓦解

2020/12/11 11:58

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式對臉書發起反托拉斯訴訟,指控其濫用社群網路的壟斷權力,扼殺同業競爭。《彭博》指出,此舉進一步增加了臉書分拆業務的可能,形同摧毀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社媒帝國。

《彭博》報導,FTC與美國各州組成的聯盟還指控,臉書在2012年以7.15億美元收購Instagram後,2014年又以220億美元收購WhatsApp。FTC在週三的起訴書寫道,這些交易在提出時躲過了監管單位的審查,旨在排擠競爭對手。

《彭博》指出,FTC現在希望臉書將這2項業務剝離,恐對札克伯格建立起的帝國造成存亡威脅,因為臉書已有大量收入增長是來自Instagram,WhatsApp也是臉書押注數字商務的重心,失去這2個平台,恐抹殺臉書長期以來的價值。

據報導,臉書股價今年迄今飆漲逾35%,但自FTC的消息傳出後,臉書週三(9日)一度下跌4%、收盤下跌近2%。

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將Instagram稱為過去15年來最佳的3筆收購之1,他指出,臉書分拆業務將引發投資者驚慌,因為就某些方面而言,這將擾亂臉書既有的商業模式。但艾夫斯也認為,若國會不修法,臉書真正實施分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彭博》則指出,無論結果為何,任何FTC傾向施壓臉書分拆的跡象,都將進一步對臉書股價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