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戰狼式貿易政策惹反感 專家:激起西方和亞洲更團結抗中

2020/12/10 15:52

日經新聞發表評論指出,中國發動戰狼式貿易政策,將招致反效果,不僅會重傷自己,更會讓亞洲和西方國家團結起來來對抗中國。(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發表評論指出,中國發動戰狼式貿易政策,將招致反效果,不僅會重傷自己,更會讓亞洲和西方國家團結起來來對抗中國。

評論說,20年前國際社會在討論是否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時,曾認為增加貿易,可讓各國之間減少爭端。但在習近平政權利用其他國家對中國的貿易依賴當做外交武器後,上述假設已面臨挑戰。

北京當局不斷要求其他國與中國的立場一致,對於不配合的國家施加貿易制裁,中國近來對澳洲的作為就是典型一例。在今年4月澳州呼籲對武漢肺炎起源展開獨立的國際調查後,中國就對澳洲多項產品課徵關稅,對澳洲出口造成嚴重衝擊。

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就啟動戰狼式外交來對付對手。但事實上,早在疫情爆發前,中國就用這一招對付不少國家。

例如在2019年,加拿大因為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就限制加拿大產品進口。中國也暫停對日本出口稀土,並因南韓部署美國薩德導彈系統,而發動全面底至南韓製產品。菲律賓和挪威也曾嚐到中國報復的苦頭。

中國並非第1個動用貿易手段來因應外交壓力的大國。美國和歐盟都經常以侵犯人權等理由,對專制政權實施貿易限制。但中國施加懲罰性的貿易限制,只增加國際對其暴力強權的不利形象。

主要國家的貿易官員和專家指出,中國施展戰狼式貿易政策會帶來2大風險。首先,中國的懲罰措施應用的非常廣泛。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今年9月編輯的數據,過去10至20年,中國藉由威脅或執行貿易和投資限制,或發起民眾全面抵制進口產品行動,已對超過100個國家施壓。其中,29個是針對歐洲,20個針對澳州和紐西蘭,19個是針對美國和加拿大,16個是針對東亞國家。

其次,與其他主要國家的制裁行動相比,中國武斷的制裁行動所造成的全球衝擊更大,因為中國已是全球逾130國的最大貿易夥伴。然而,如果中國繼續對貿易夥伴進行貿易制裁,讓他們覺得遭到輕視,中國只會重傷自己。

ASPI國防、戰略和國安計畫主任蕭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表示:「中國誤以為,對澳州施加貿易制裁,會迫使澳洲改變政策,亞洲和歐洲國家會引此感到害怕,然後聽從中國。這個算盤打錯了。相反的,脅迫只會加強澳州的決心和團結,許多國家會更加意識到經濟依賴中國的風險,他們將加速出口目的地和供應鏈的分散,因此他們將能增強個別和集體因應中國脅迫的彈性。」

蕭布瑞吉只出,各國已開始對中國的脅迫採取行動。例如,日本、美國和歐洲都在重新評估過度向中國傾斜的供應鏈,中國的制裁也引發其他國家反彈,使這些國家團結在一起。北約組織(NATO)和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州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正在擬定方法來反制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