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恐千家獨立咖啡店收攤 星巴克反喊:疫情僅中斷增長!

2020/12/09 19:24

美國大型咖啡廳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稱,疫情只會暫時中斷星巴克的增長速度。(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年重創許多小商家生意,咖啡廳業者也不例外,據英國歐睿國際(Euromonitor)數據,今年僅在美國,就估計將損失近2000家咖啡廳,同時美國大型咖啡廳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則稱,疫情只會暫時中斷星巴克的增長速度,預計隨著中國和世界其他市場恢復,星巴克團截至明年9月的2021年度獲利,將接近或甚至超過2019年。

《金融時報》今(9)報導,星巴克執行長強森表示,疫情只會短暫中斷星巴克的增長速度,而星巴克目前正投資修繕咖啡館、部署人工智慧並提高工資,以增強該公司的競爭優勢。儘管疫情當前尚未退去,強森仍認為,人們將會以遠超過疫情前的速度,回到星巴克的門市。

雖然在疫情的打擊下,星巴克的銷售額在今年在截至6月的3個月中,年減40%,但強森估計,星巴克在中國的業務將於該公司的當前季度全面恢復,再加上星巴克其他地區的市場也正復甦,預計該公司截至明年9月的財年獲利,將接近或超過2019年。

相對的,小型咖啡店仍在疫情下辛苦掙扎,歐睿國際數據顯示,預計美國今年將有近2000家咖啡廳收攤,結束咖啡廳長達多年的擴張期。晨星(Morningstar)消費者資產策略師RJ Hottovy也指出,較小的專業咖啡連鎖店,和家庭咖啡店,其資產負債表都沒有星巴克強勁,隨著小型咖啡店數量減少,星巴克將從中受益。此外,英國第3大連鎖咖啡店Caffè Nero,也已被迫進行財務重組,而英國連鎖三明治咖啡館Pret A Manger,則已裁員3000人。

儘管星巴克執行長強森曾稱,其贊成美國政府推出進一步的經濟刺激,以幫助各種小型企業和獨立咖啡店,但星巴克仍計畫,其增長速度將在短期內超越整體潛在市場(Total addressable market,TAM),顯示星巴克將會擴大市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