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先例!澳洲要求臉書、谷歌付費給新聞媒體 新規明送交國會

2020/12/08 18:07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政府將開全球先例,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週二公布一項法案,要求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支付費用給新聞媒體,此法案將在明日送交國會。

綜合媒體報導,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週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求臉書和谷歌支付費用給新聞媒體的法案將於週三送交國會。澳洲政府將鼓勵科技公司與媒體公司就他們內容的支付費用進行談判,確切的價格將由雙方確定,如果他們無法達成協議,則由政府任命的仲裁員來決定。

過去,臉書和谷歌一直爭辯,新聞媒體都忽視從他們平台上,導流至其新聞網的收益,對此,佛萊登柏格與新聞業站在同一陣線。他稱,每100美元的線上廣告支出,有53美元流向谷歌、28美元流向臉書,19美元才留向其他平台。佛萊登柏格說,該計劃將是世界首創,全球都在關注澳洲這裡發生的事情。

澳洲政府在7月底宣布這項「強制性行為準則」,以管理新聞產業和科技公司間的關係,在此之前雙方歷經18個月協商而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