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制裁伊朗、委國石油 彭博:亞洲逐漸不當禁忌

2020/12/06 20:47

據彭博報導,亞洲主要石油買家逐漸垂涎於伊朗及委內瑞拉的石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任內制裁伊朗及委內瑞拉2國,限制2國的石油出口,而亞洲主要買家中,中國及印度的官方數據顯示,這些國家的石油進口也在減少,但是《彭博》報導仍以「逐漸不是禁忌」形容亞洲國家對美國制裁的態度,除了數據可能隱瞞之外,也因這些國家開始在「試水溫」,暗示進口2國石油的可能性。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從2019年9月之後就不再進口伊朗石油,今年前10個月則從伊朗進口300萬噸石油,較去年同期暴跌77%,但是從2019年開始,中國從馬來西亞進口的原油總量異常增加,這很可能是受制裁的原油運到麻六甲海峽轉手後,掩人耳目的結果。

至於印度,則從2019年中起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今年前10個月進口765萬噸委內瑞拉原油,與去年同期1590萬桶相去甚遠,不過日前有記者向石油天然氣部長普拉丹(Dharmendra Pradhan)提問,表示是否希望看到美國鬆綁對伊朗及委內瑞拉的制裁時,普拉丹表示,印度想從更多生產商那裡買油。

也有貿易商透露,中國買家近期對1種瀝青的興趣也開始增加,這很可能特指委內瑞拉原油精煉後的殘渣物。

報導指出,這些跡象都表明,亞洲進口商正在「試水溫」,試探進口伊朗及委內瑞拉石油的可行性,而之所以會有這種想法,是期待拜登上台後,對2國的出口制裁能有所鬆綁。

不過報導提到,就算不提這在外交上的難度,如果這2國的石油出口真的鬆綁,最頭痛的恐怕就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及減產盟友OPEC+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