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諷刺!世界最大原油儲備國產能崩潰 需仰賴伊朗進口

2020/12/06 16:47

委內瑞拉雖然原油儲備豐富,但是煉油能力幾近崩潰,因此須仰賴伊朗進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委內瑞拉是目前全世界已知原油儲備最豐富的國家,但是近年經濟崩潰,馬杜羅(Nicolas Maduro)政權又遭到美國制裁,煉油能力也瀕臨崩潰,因此據傳,為了避免出現嚴重燃油短缺,另1個受美國制裁的國家,伊朗正派遣該國最大的油輪船隊,以資助委內瑞拉。

據《彭博》在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伊朗派出了大概10艘油輪的船隊前往委內瑞拉,除了幫助解決委內瑞拉國內的燃油短缺問題外,還可以幫助委內瑞拉出口大量的原油。

原油儲備如此豐富的委內瑞拉之所以面臨燃油短缺,是因為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長期管理不善、腐敗又缺乏投資,再加上美國制裁,讓煉油廠因缺乏進口零組件而維護困難,馬杜羅政權的現金又已幾乎耗盡,導致煉油能力不斷下降,外洩事故、工安意外等,幾乎成了PDVSA的日常。

今年10月初的時候,伊朗就曾派出3艘油輪資助委內瑞拉,而這些燃油目前已幾乎耗盡;消息人士透露,委內瑞拉還與在與伊朗商討修復煉油廠的可行性,事實上,中國在2018年時曾考慮幫助修復煉油廠,但實地考察後就對此興趣缺缺。

報導還提到,委內瑞拉如果還想要煉油廠持續運作的話,就應該出口更多原油,以騰出存儲空間,但是現在連中國或俄羅斯等盟友都在迴避此事,伊朗成了委內瑞拉最後可以依賴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