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在美中企面臨下市危機?專家:可能性很小

2020/12/05 11:01

專家認為,美國在此行動中可能損失更大,最後中企實際被除牌的可能性很小。圖為紐約證交所。(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3日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不讓美國監管人員進行財務審計,可能面臨下市處份。但專家認為,美國在此行動中可能損失更大,最後中企實際被除牌的可能性很小。

《CNBC》報導,這項法律若最終簽署通過,可能會影響阿里巴巴、中石油、京東和其他200多家公司,在美上市中企的總市值約為2.2兆美元,退市意味資本重大流動,副作用可能過大。哈佛法學院教授弗里德(Jesse Fried)表示,這些公司下市時價格不會讓美國投資人好過,機構、散戶投資者皆會受影響。

該法案規定,若外企連續3年未能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查核審計,將被禁止在美國上市交易;相關企業也須揭露其是否為中國共產黨或其他外國政府所控制。中國嚴控美國監管機構如何審計中企,已是美方頭痛多年的問題。

報導稱,中國可能也不介意讓這些知名中企遭美除牌,因為這正符合中國當局政策方向之一:建立自己的金融中心,現今的中國股市比10年前精細得多,在中上市不再受到諸多限制,且很多重量級中企亦已在香港上市,過渡變得更加容易。

弗里德補充,這些中企受新法案影響,遲早引起美中摩擦,離開美國交易所反而削弱了美國監管機構的作。此外,這也有助於中國本身審查,因當局也不想讓阿里巴巴這種民營企業過於強大,在美下市是削弱它們的方法之一。

紐約證交所前亞太區總監伊耶基(Marc Iyeki)亦認為實際被除牌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法案成立,也有可能通過談判達成解決方案,因連續3年的期限還是很長的時間,這表明國會願意給中企及其審計師3次機會合規。他也指出,中國監管機構已表示願意談成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似乎也有願意談判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