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中芯大砍利基型記憶體產能 業界估漲勢看到明年H1

2020/12/03 13:23

三星、中芯大砍利基型記憶體產能,業界估漲勢看到明年H1(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半導體業界指出,包括三星、SK海力士紛將老廠停產記憶體,轉移生產毛利較高的邏輯IC,力積電、中國中芯等晶圓代工廠也調整提高邏輯IC生產比重,大砍利基型DRAM、NOR快閃記憶體的客戶訂單,造成近期記憶體短單紛漲達兩位數百分比,業者預期漲勢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對華邦電(2344)、旺宏( 2337)、南亞科(2408)等記憶體族群有利。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表示,晶圓代工產能不足,尤其美國對中國擴大制裁後,產能更吃緊到無法想像,連擠出2、3百片都沒辦法。他並指出,連韓國SK海力士都把4座DRAM廠改生產影像感測器,可見代工緊俏地步。

記憶體業界證實黃崇仁的說法,並進一步指出,5G手機的相機鏡頭畫素高,對影像感測器顆數需求增多,連三星也逐漸將舊的DRAM廠改生產毛利較高影像感測器,與日商SONY大搶手機品牌廠的訂單,捨棄獲利較低的DRAM、NOR快閃記憶體。

記憶體業者表示,除了三星、SK海力士之外,力積電、中國中芯等晶圓代工廠也調整提高邏輯IC生產比重,例如力積電提高電源管理IC產能,讓聯發科採購機台包產能,相對也排擠到利基型DRAM客戶的訂單,有的客戶代工產能被砍達萬片以上;中芯為兆易創新代工生產NOR快閃記憶體也傳被砍大半以上,加上制裁效應引發客戶轉單預期心理,致使近期利基型DRAM、NOR快閃記憶體供不應求,月單或一單單的短單紛被調漲兩位數百分比,業者預期漲勢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