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奈米設備是目標!工具機大啖半導體設備在地化商機

2020/12/02 16:04

工具機公會(2日)宣布攜手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電子設備協會等共5個公協會與4個法人單位,共同簽署推動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跨產業聯盟合作備忘錄。(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是半導體最大消費國,工具機公會(2日)宣布攜手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電子設備協會等共5個公協會與4個法人單位,共同簽署推動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跨產業聯盟合作備忘錄,加速半導體設備生產在地化,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初步會先從半導體自動化設備切入,藉由SEMI(國際半導體協會)協助了解設備標準取得認證,盼2年後工具機能大啖商機,提升20-30%產值。

許文憲表示,美中貿易戰爭與武漢肺炎疫情改變全球供應鏈,而半導體是重要戰略產業,打架要靠高科技產業,由母雞帶小雞,我國半導體設備有高達90%仰賴進口,但就像口罩物資要有自產能力,因而推動半導體設備在地化,從半導體設備週邊切入核心領域。

許文憲說明,工具機要銷往歐洲需有CE認證,銷美也要有UL認證,進入半導體也是如此,初步會先從半導體自動化設備切入,目前大廠中上銀的滾珠螺感、線性滑軌已進入半導體週邊設備,東台旗下的東捷也涉足IC封裝測試設備設計生產,未來藉由SEMI協助了解半導體設備規範進而取得認證,估計2年內可讓工具機產值增加20-30%。

被問到是否鎖定台積電2奈米廠相關設備,許文憲表示,不論哪個先進製程都有,由政府、法人單位作為後盾,不只口罩,工具機應用的航太、高科技產業與技術都要留在台灣。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指出,透過SEMI認證教育課程讓本土供應鏈更了解半導體相關設備標準,不僅要打入台灣市場,也放眼英特爾、美光等國際大廠。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理事長王作京提到,政府推動先進製程中心政策,利用國內半導體產業需求扶植材料與設備產業,且落實國產設備已經是勢在必行,此次合作可加速電子設備廠商進入半導體設備與關鍵模組開發與佈局。  

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葉哲良表示,全球半導體設備與工具機設備營收各約 600億美元,其實是旗鼓相當,營收差不多但獲利率差10%, 跨業合作後可改善工具機獲利,且半導體設備跟工具機所需零件約有3、4成高度相似度,強強聯手可讓台灣產業走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