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承攬商每日進出台積電高達3.4萬人 居科技業之冠

2020/12/01 11:39

承攬商每日進出台積電高達3.4萬人,居科技業之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產能擴張,台積電供應鏈規模持續成長,統計今年每日進出台積電的承攬商人數再創新高,達3.4萬人,居全國科技業之冠;為確保承攬商更安全的工作,台積電發動86位工安環保部工程師,編撰出跨產業可共享的「台積公司承攬商環安衛藍皮書」,以懶人包般秒懂的圖文編製方式,還會順應法規更新,協助承攬商掌握安全衛生守則。

為確保承攬商更安全的工作,台積電今年8月正式發布篇幅達799頁、可通用於全公司10座晶圓廠及4座後段封測廠,甚至跨產業共享的「台積公司承攬商環安衛藍皮書」,以懶人包般秒懂的說明,協助承攬商掌握安全衛生守則,上線首月即突破1.7萬次下載,致力達成「零事件零職業災害」目標。

台積電表示,承攬商環境安全衛生規則隨著工種、工作場域不同而版本眾多、形式不一,公司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以「台積公司安全衛生政策」為本,發起編撰行動,以「讓每位承攬商安全工作與回家」為初衷,由86位工安環保部工程師共同將複雜的環安衛相關規定分門別類、重新架構,以工作前、中、後的時間軸為編製邏輯,讓使用者實際應用此工具書時,可更直覺的透過漫畫般的圖像指引逐步遵循。

台積電說,藍皮書透過懶人包般秒懂的圖文設計,不僅讓承攬商能更清楚掌握每項安全衛生管理規定,更提高員工主動參閱的意願。更特別的是,公司也已經主動將藍皮書翻譯成日文,做為日本供應商赴台積電廠區工作的員工訓練教材,合力建構安全衛生職場。

台積電指出,「台積公司承攬商環安衛藍皮書」順應法規更新而與時俱進,例如當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公告最新的「高氣溫戶外作業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台積公司隨即建立熱危害預防管理流程,並增列於藍皮書中,提醒承攬商戶外高溫施工可能引發熱中暑、熱衰竭或熱痙攣等熱疾病預防與因應措施;此外,公司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也持續掌握廠區運作需求,彙整承攬商常見缺失、執行困難點與意見回饋建議,持續修訂藍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