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移工缺口哪裡補 勞動部:不排除再度延長移工年限

2020/11/30 18:08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台工作2週。(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將從這週五(12/4)至12月17日,暫停引進印尼移工入境來台工作2週,18日起再評估是否減半原印尼移工每週入境人數,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目前在台印尼移工有26.5萬人,其中73%為從事家事、幫傭、社福類工作,他強調3月17日起已延長屆滿年限的在台移工的工作時間,若明年疫情嚴重,不排除持續留用。

由於境外移入的583例確診病例,移工確診數為107例、印尼移工境外移入確診人數為83例;光11月,印尼移工確診病例就有77例,薛鑑忠表示由於防疫優先,本週五起暫緩印尼移工來台工作2週。薛鑑忠透露,從上週五(11/27)起指揮中心針對該事緊鑼密鼓討論,由於印尼疫情嚴重,因此才拍板決定。

印尼駐台代表處副代表Teddy Surachmat上午在台大醫院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對我國所有決策都尊重、配合,被問及是否針對該事已先和印尼磋商?薛鑑忠則說並未知會,「印尼代表處的說法是印尼自己的意見。」

依勞動部統計資料,目前我國境內移工人數共69.9萬人,印尼移工計26.5萬人,其中從事家事、幫傭、社福類工作有19.4萬人,7.1萬名印尼移工則是從事其他產業;11月份每週入境印尼籍移工平均人數為677人,若暫停引進2週,預計減少1350名印尼移工,其中75%為家事、社福類移工、25%從事其他產業。

薛鑑忠指出,目前還是著重延長已經在台移工的工作年限,依現行規定,從事家事幫佣類移工工作年限最長為14年、其他產業12年,今年3月17日時已針對屆滿工作年限的移工延長一年,「已突破《就業服務法》限制」,薛鑑忠說如果疫情未解,明年3月17日期滿仍可報請指揮官同意,再度展延年限。

對於「暫緩印尼移工來台」可能造成的人力缺口,薛鑑忠說產業將會媒合本國勞工,家庭類長照如照顧失能病患則尋求長照資源,移工部分則是可在國內承接其他轉出移工,或改由菲律賓、泰國、越南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