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PEC+減產若推高油價 專家:美頁岩油可能再度「井噴」

2020/11/30 18:09

如果國際油價開始回升的話,不能排除美國頁岩油搶佔OPEC市佔的可能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及減產盟友OPEC+今起舉行為期2天的會議,討論明年1月是否要放寬減產,由於當下疫情捲土重來,衝擊正在復甦的油市,據外媒報導,目前OPEC+將討論是要「延長減產」還是「漸進增產」,但雖然OPEC+並不希望立刻復產,不過專家指出,不能排除美國的頁岩油藉此捲土重來,壓低國際油價漲勢。

OPEC+目前的減產規模為每日770萬桶,原計劃是從明年1月開始放寬至每日減產580萬桶;《路透》在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目前OPEC+成員國提出的方案,包含延長目前的減產規模3至4個月,或是從1月開始就漸進式的復產,前者得到沙烏地阿拉伯的支持,後者得到俄羅斯的支持。

《CNBC》報導則指出,目前市場普遍預測,OPEC+將會延長目前的減產規模,但不清楚會再延長3個月或是會到6個月之久。

雖然隨著疫苗捷報傳出,油市復甦有望,且OPEC+可能會延長減產,但是Capital Economics及BCS Global Markets等機構均認為,如果油價繼續上揚,可能會促使美國頁岩油捲土重來,壓低油價前景。

在這樣的情況下,據報導,市場普遍預期,明年的油價平均會在每桶50美元左右,明年年底時在55美元至60美元間的位置;目前布蘭特原油(Brent)每桶暫報47.3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