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衡中國影響力!日本將助印度發展5G等領域

2020/11/30 16:21

日媒指出,日本和印度政府將支持日企將5G等技術輸入印度。圖為日本電信公司NTT docomo的5G廣告。(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29日引述日本官員指出,日本將在資訊和通訊領域與印度緊密合作,以對抗中國在電信和數位基礎設施領域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據報導,日本和印度政府承諾支持日本企業將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海底電纜等科技引入印度,包括在印度尚無眉目的5G技術商業化應用,以及預計2030年代投入使用的6G通訊開發與標準化,印度則將協助日本培育數位科技人才,相關合作的規模將達數百億日圓(數億美元)。

日本總務大臣武田良太與印度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長普拉薩(Ravi Shankar Prasad)將藉12月的1場線上會議簽署諒解備忘錄(MOU),以締結此一全面性協議。相關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據悉日印內閣部長級官員過去從未簽署過類似的MOU。

印度與中國6月發生邊境衝突後,印度陸續對中展開強硬措施,包括禁止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等數百個中國Apps。

此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推動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也在加速成形,澳洲總理莫里森與日本首相菅義偉17日才共同宣布,兩國達成「相互准入協定(RAA)」協議,為雙方軍隊互訪、進行訓練和聯合行動制定法律框架,進一步落實日澳「準同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