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延後退休年齡惹民怨 彭博:中國共產黨的考驗

2020/11/30 17:44

即使是非民主政權,處理退休年齡問題,依然可能對中共的統治造成挑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的退休年齡為65歲,但是在中國,40多年來退休年齡都是男性60歲、女性55歲,是世界上最低的退休年齡之一,隨著中國社會步入高齡化,改革也是勢在必行,但是對中國共產黨而言,如何面對隨之而來得民怨,也是一大問題。

雖然在中共統治下,中國並非民主國家,但是據《彭博》報導,2012年的時候,當時由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擬具,在十三五規劃(2016年至2020年)期間提高養老金請領年齡的提案,仍因高漲的民怨,而至今無法施行,而在近期發佈十四五規劃的時候,延後退休年齡的提案再度出現。

儘管微博言論審查甚嚴,但延後退休年齡的提案再度出現後,湧入的批評依然有數萬條之多,多數抱怨聲浪來自年齡接近退休的民眾,因為這好像是即將到來的養老金要飛了,而年輕民眾也對此事不滿,因為延後退休,代表更少的工作機會,因此報導才會指出,如何平息民怨,對中共來說依然是個挑戰。

但是延後退休年齡已勢在必行,中國經濟學家蔡昉估計,到了2035年的時候,中國的老人扶養比將從目前的17%上升至33%,中國社會科學院則警告,雖然2019年中國城鎮勞工退休養老基金結餘尚有4.3兆人民幣,且到2027年會達到7兆人民幣,但是之後會迅速減少,到了2035年的時候就會歸零。

中國預計在明年3月公佈相關計劃,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學者王豐認為,為了避免排山倒海的民怨,政府可能會採取漸進式的,且各業別及地區各有不同的方式,來處理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