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加速採購印尼煤炭 意在排除澳洲

2020/11/28 21:44

中國加速採購印尼煤炭,據傳是為了有效排除來自澳洲的煤炭。(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尼煤炭開採協會(Indonesian Coal Mining Association)在本月25日時對外宣佈,取得中國14.67億美元的煤炭採購訂單,時間剛好在中國與澳洲關係惡化,中國技術性封殺澳洲煤炭的時候,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天也報導稱,中國今年預計還要再多進口2000萬噸煤炭,但也打算把澳洲完全排除在外。

《衛報》引述來自中國能源智庫的消息人士來源,指中國今年的煤炭進口配額,可能再增加2000萬噸,但是「澳洲非常可能被排除在外」。與之同步發生的是,有進口商向《衛報》透露,現在有多達60艘載運澳洲煤炭前往中國的船舶,已困在中國港口4週至24週不等,這遠遠超過了正常的所需時間。

中國主要的煤炭進口國為澳洲、印尼以及俄羅斯,來自中國能源智庫的消息人士稱,中國為了要有效排除澳洲煤炭,甚至要求海關縮短來自印尼及俄國的煤炭清關時間。

中國為了報復澳洲,商務部27日還宣佈,今天起對澳洲紅酒課徵107%至212%不等的關稅。

今年前10個月,印尼出口中國8688萬噸煤炭,據《路透》報導,印尼煤炭開採協會在25日宣佈中國將採購煤炭的時候,還表示希望明年能夠出口中國2億噸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