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剛簽RCEP就對澳洲祭關稅大棒 展現中國違約慣性

2020/11/28 16:44

中國本月15日簽署RCEP協定。(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包含中國、澳洲在內的亞太十五國甫於本月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言明區域內各國互減關稅,10年內實現零關稅,然而,中國簽署協定後,轉頭就對澳洲葡萄酒課徵107.1%至212.1%的反傾銷稅,令人對北京遵守協議的誠意感到質疑。

時政評論者陳破空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表示,RCEP的死穴就在於作為該協定最大經濟體與最大貿易體的中國,多半不會遵守協議,中國就是以最不遵守承諾而著稱於世。中國的崛起就是建立在對他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任由中國產品低價傾銷,用不平等貿易佔他國便宜的脅迫模式上。

他指出,就在簽署RCEP前後,僅因澳洲要求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來源展開獨立調查,中共就對澳洲實施經濟制裁,並且不斷加碼,從對澳洲大麥、牛肉、葡萄酒等商品加徵高關稅,發展到限制澳洲的小麥、龍蝦與棉花等進口,再發展到限制澳洲的煤炭進口。

就在中國簽下RCEP同時,多達50多艘、裝載570萬噸煤炭的澳洲貨輪按雙邊貿易合約運抵中國,卻已在中國港口滯留一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中國以「安檢」為由不予放行,其實是出於政治報復,故意刁難。

陳破空說,北京就是剛簽約就違約。中共對澳洲的行徑等於在警告各國,「中國加入RCEP與其說是展示領導力,不如說是展示拖後力,或者破壞力」。

他質疑,其實豈只是RCEP?加入聯合國,並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何曾遵守聯合國憲章?尤其是聯合國人權宣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後,何曾履行「國際衛生條例」?加入世界貿易後,何曾遵守該組織基本規則?只有引發最多的訴訟和最多的敗訴,「中共加入國際組織的紀錄猶如野牛闖進瓷器店,帶給世界的是一場接一場的驚悚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