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富豪圈情義相挺許家印 恆大物業上市仍難吸金

2020/11/27 15:24

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地產巨頭恆大集團背負超過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3.42兆元)債務,正尋求減輕壓力,包括將物業管理業務「恆大物業」在港上市。《彭博》指出,恆大主席許家印仰賴的好友圈在此次上市中雖情義相挺,但並非值得慶祝的投資。

據報導,恆大物業IPO籌到約143億港幣(約新台幣526.5億元),包括23位基礎投資者。然而其發行價處於目標區間的較低檔,《彭博》估算對於早在8月就預先認購股份的投資方來說大概僅賺5%,比同期恆生指數的漲幅還低;若發行價能達到最高區間價的話,收益可達16%。股票將在12月2日開始交易。

恆大物業IPO差強人意,散戶亦興趣缺缺,到週三僅達2.2倍超額認購,與經常動輒數百倍超額認購的香港股票相形失色。銀河-聯昌證券分析員鄭懷武表示,對散戶來說物業管理公司無法保證回報,因股票上市後表現並不一定有所表現;機構投資方則會更加關注母公司的債務問題並持觀望態度。

報導稱,許家印長久以來很大部分從他的支持者來籌集現金。恆大物業8月時便以235億港幣(約新台幣865.3億元)先售出28%股份給14位戰略投資方,包括華人置業執行董事陳凱韻、新世界發展董事會主席鄭家純家族、中渝置地主席張松橋、利福國際董事總經理劉鑾鴻(劉鑾雄胞弟)、馬雲的雲鋒基金等及關聯企業。而劉鑾雄、鄭家純、張松橋2009年也支持過恆大集團在港上市,3人皆是許家印的牌友。

恆大物業仍有98%以上的收入依賴恆大集團,近期的好消息是恆大集團總部所在地、廣東省政府企業介入購買子公司「恆大地產集團」達46億美元(約新台幣1312.8億元)的股權。該子公司持有大部分恆大的中國地產,但先前未能通過資產重組計劃在深圳上市,因此廣東省此舉有助於恢復部分投資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