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政策基金會主席:比起川普 拜登對中國能「更強硬」

2020/11/27 11:44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總統川普仍在透過法律戰挑戰大選結果,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在25日致電拜登(Joe Biden)祝賀他當選美國總統,並提到應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南華早報》社論則指出,拜登雖然與習近平關係良好,但對中論調或許會比川普更強硬。

美中政策基金會(USCPF)主席王冀在社論中表示,現在外界猜測的拜登路線分為2種。首先,拜登強調他與習近平關係親近,如2018年對外關係委員會演講中表示,「與習近平私下進行會議的時間比任其他領導人都要多」。這也有助於省去僅為象徵性的美中峰會,像是歐巴馬2013年、川普2017年與習近平的會面流於表面而未有實際效果。

而在批評方面,川普經常以嚴厲苛刻的方式批評中國,從「中國強姦美國經濟」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究責等等,但其實從未直接針對習近平,拜登反而在今年2月1場辯論上稱習為「暴徒(thug)」。

拜登過往政治生涯中也不乏對中批評,如90年代尖銳質疑時任副國務卿伊格伯格(Larry Eagleburger)的訪華行程是否另有緣由、指責中國漠視國際行為準則等等。

王冀認為,比起將習近平當作「暴徒」對待,拜登將依賴於2人關係並開創一條新的微妙路線,也就是表現適當侵略性以安撫美國國會鷹派、同時保持適度尊重,讓習近平願意繼續談判。「僅以拜、習友誼作為對中政策的決定性因素似乎並不正確,因為這只是拜登長期對中立場的一小片段。」

王冀補充,像川普那樣公開激進在推特上發表中國政策的日子的確一去不復返,但不代表拜登會收回美國拳頭。拜登已表明有能力向中國強硬對話,可能以更理智、冷靜地開​​展美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