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紐時》刊登中國前副外長傅瑩投書:美中可能發展「競合」關係

2020/11/26 11:08

中國資深外交官傅瑩宣稱,美中2國即使不可避免地競爭也需合作管控,2國之間是有可能發展某種「競合關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啟動政權交接,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的中國政策受外界關注。中國資深外交官傅瑩24日投書《紐約時報》撰文指稱,美中2國間是有可能透過解決彼此關切,發展某種「競合關係」,提及美中2國若因誤判而導致衝突,那將成歷史性悲劇。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資深外交官、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24日投書《紐約時報》,她宣稱,在重新激活美中關係時,重要的是準確判斷對方意圖,美中2國即使不可避免地競爭,也需合作管控,2國之間是有可能透過解決彼此關切,發展某種「競合關係」。

文章提及,中國無意取代美國在世界上的主導地位,也無需擔心美國改變中國的制度。她強調,如果美中這2個強大國家,因誤判而滑向衝突,那將是歷史性悲劇,必然損害2國的根本利益,讓許多企業及民眾付出代價。

傅瑩指出,在經濟和技術領域,須遵守規則和法律。美方不應以霸凌方式表達,對華為在尖端領域擁有優勢的恐懼,這樣做不僅傷害到相關企業,也阻礙了人們從新技術中獲益。以國家安全為由,試圖禁止受歡迎的社交平台TikTok的做法也很不公正。

針對安全領域,傅瑩表示,美方需尊重中國對國家統一的信念,不要在台灣等問題上挑戰中方,或是介入南海領土爭端。為了避免誤解和意想不到的衝突,兩國軍方可以在戰略層面開展對話,以建立有效管理潛在危機的機制,找到和平共處的路徑。

新華社週三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拜登,祝賀他當選美國總統,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推動美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2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