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經濟恐衰退6.1% 林鄭施政報告大談國安法及中港融合

2020/11/25 21:02

彭博報導直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幾乎沒有如何振興香港經濟的內容。(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面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拖延施政報告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終於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報告雖然指出,受到疫情衝擊,今年香港經濟可能衰退6.1%,這是香港前所未見的衰退數字,但是林鄭月娥在報告中,幾乎沒有談及如何拯救香港經濟,而是不斷捍衛港版國安法的必要性,以及「中港融合」的重要性。

《彭博》報導直指,對於如何拯救新1波的疫情,嚴重衰退的經濟,還有持續惡化的貧富差距等問題,在林鄭月娥2.4萬字的講話中幾乎付之闕如,研究機構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Tommy Wu直言,那些陷入困境的中小型企業,會對這樣的報告感到很失望。

Tommy Wu表示,林鄭月娥的講話重點,就是在港版國安法施行過後,「中港融合」的進程,絕大多數有關經濟的內容,不論是金融、科技,還是青年就業,全部都要與中國脫不了關係。

林鄭月娥也沒有在講話中提及任何有關增加支出振興經濟的計劃;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日本負債累累,尚且大規模支出,而香港有充裕的財政儲備,卻選擇縮手,令他「完全無法理解」。

報導提到,林鄭月娥真正大篇幅講述的,卻是與廣州、深圳融和在一起的「大灣區」計劃,除此以外,林鄭月娥也堅持,真正的當務之急其實是壓制叛亂,因為林鄭月娥表示,那些要求今年就舉行選舉的人,都是「勾結境外勢力的分離主義者」。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如果香港今年經濟真的衰退6.1%的話,將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衰退,1998年香港剛移交又逢亞洲金融風暴時,衰退幅度為5.9%,2009年金融風暴時衰退2.5%,2003年SARS疫情時,則成長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