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白宮貿易談判代表:川普關稅措施 讓拜登對付中國有籌碼

2020/11/25 16:49

前白宮貿易談判代表威廉斯(Clete Willems)24日表示,川普的關稅措施,為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對付中國等國創造了籌碼。(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任內對中國、加拿大、歐盟等主要貿易夥伴課徵高額關稅,前白宮貿易談判代表威廉斯(Clete Willems)24日表示,川普的關稅措施為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對付中國等國創造了籌碼,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可以利用這種籌碼,在國際舞台上取得他希望的結果。

《CNBC》報導,川普的關稅舉措加劇了美國與其他貿易夥伴間的緊張關係,並導致美中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一些貿易專家認為,拜登執政後可能會更傾向於與盟國合作,而不是通過徵收懲罰性關稅來解決爭端,但一些專家預期,拜登可能不會取消川普的關稅措施。

威廉斯受訪時表示,無論是否喜歡川普的關稅措施,但這種舉措為美國創造了籌碼,「美國提出了有關多邊體系的重要問題,我希望拜登政府能夠利用這種籌碼來取得成果。與此同時,我確實認為加強與盟友和夥伴合作的方法很重要,我確實希望拜登能比川普政府更優先考慮這個問題」。

關於如何與中國打交道,威廉斯認為,採取多邊手段會是「正確的一步」,但拜登需要歐洲、日本等盟友,在與中國對抗的意願上展現出「更大的企圖心」。

美國等國皆對中國在工業領域上的行為感到擔憂,例如知識產權盜竊、對國有企業補貼等,認為這些行為扭曲了市場競爭。但川普政府傾向於單邊與中國對抗,並譴責世界貿易組織(WTO)允許中國等國占便宜。

威廉斯表示:「我認為嘗試多邊合作是正確的一步,但要讓每個國家都變得勇敢、有企圖心要難得多,我希望拜登政府在這方面取得成功,他們真的必須在這方面下功夫,其他國家也必須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