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肺疫苗撞上耶誕假期!FedEx、UPS將迎「物流地獄」

2020/11/25 12:25

聯邦快遞(FedEx)是與美國政府合作配送疫苗的公司之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等製藥公司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測試效果正面,最早可以在12月中旬開始向美國各地機構輸送疫苗。然而,屆時也將是年末假期的貨運宅配高峰期,聯邦快遞(FedEx)、優比速(UPS)等配送公司正面臨「物流地獄」。

《路透》報導,貨運公司正考慮優先空運疫苗,降低零售商的配送順位。FedEx發言人哈里森(Bonny Harrison)表示,該公司正優先考量疫苗,應會取代部分空運容量,但其陸運網路仍主要負責假期期間貨物。UPS未詳述計畫,只說已經準備好同時運送假期貨物和疫苗。2家公司皆是聯邦政府「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當中疫苗項目的運送商。

目標百貨(Target)、百思買(Best Buy)等零售商早在萬聖節前就已經啟動耶誕節促銷活動,起跑時間前所未有地提前,就是為了分散訂單、防止物流堵塞和崩潰。

田納西大學全球供應鏈研究院的特別研究員、前UPS高層Alan Amling說,在假期高峰期,會有更多貨物使用空運而非陸運,預期中的疫苗將使整個物流業承壓,「但若要取捨,我會選擇疫苗優先。」

然而貨運追蹤及管理公司ShipMatrix總裁Satish Jindel卻指出,消費者通常沒有耐心,他不認為「國家健康」這種理由能夠說服消費者寬恕延遲到貨。「看看美國消費者在疫情期間如何應對有關健康安全的建議,就知道他們一定會對耶誕訂單遲到更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