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被中國信評機構評為最高等級 永城煤電2週爆雷2次

2020/11/24 16:22

中國礦業集團永城煤電在2週的時間內已爆雷了2次。(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有企業「永煤集團」(又稱永城煤電)繼2週前債券違約後,昨天又有短期債券無法償付,導致再次違約,諷刺的是,永城煤電3週前的時候,才向市場發行10億人民幣的債券,而這間到目前已經「爆雷」過2次的公司,其債券在當時竟被中國信評機構評為最高的AAA等級。

綜合外媒報導,繼2週前的債券違約後,永城煤電昨天無法償付昨天到期的2檔債券,分別為210日及270日的短期債券,總值為10億人民幣;永城煤電對外表示,未能支付的原因是由於疫情造成的流動性問題,對業務造成壓力,以及「近期動盪」等因素使然。

中國信評機構一向對國內企業給予很高的評級,因此在3週前,也就是永城煤電發行10億人民幣債券的時候,當時中國信評機構「中誠信國際」給予永城煤電「AAA」的最高評級,2週前首次爆雷後,才將其降至屬於垃圾債券的「BB」。

就在永城煤電再次違約的前2天,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的「金融委第四十三次會議」中,才特別呼籲了要對「逃廢債」行為持「零容忍」態度。

《日經新聞》報導此事時提到,永城煤電2次爆雷,也讓外界的目光投向母公司「河南能源」,因為河南能源持有大量永城煤電債券,而且還是河南省最大的國有企業之一。

近期中國出債務違約的企業,還有華晨汽車集團以及紫光集團,這些企業不但規模較大,而且都是國有企業,甚至包含中國現在重點扶植的科技業,《彭博》日前報導,這已經與2016年之前,違約企業多集中於產能過剩的媒礦及鋼鐵業那時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