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護率70%不打緊 彭博:牛津疫苗才是窮國福音

2020/11/23 20:44

相較於輝瑞疫苗及莫德納疫苗,牛津疫苗有其難以取代的優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保護率70%,遜於其他主要疫苗,但是《彭博》報導指出,受惠於低廉的價格,以及不那麼嚴苛的保存條件,對眾多較不富裕的國家而言,牛津疫苗才是他們的福音。

雖然莫德納(Moderna),還有輝瑞(Pfizer)與BioNTech合作開發的疫苗有近95%保護率,但是目前全球所有疫苗訂單中,1/3湧向牛津疫苗,穩居世界第1,其中多數為較不富裕的開發中國家,而全世界絕大多數人口又居住於此。

牛津疫苗最具吸引力的是價格;阿斯特捷利康與印度當地合作,加速生產的疫苗每劑「最多」只要3美元,與之對比的是,輝瑞疫苗在美國的價格為每劑19.5美元,莫德納則預計會向政府收取每劑25美元至37美元的費用。

其次是牛津疫苗可以在一般的冰箱保存,而輝瑞疫苗的保存條件為-70度,莫德納疫苗則為-20度,代表要配送疫苗到偏遠地區將更為容易;輝瑞疫苗消息宣佈後不久,《彭博》報導就曾直指,印度部份地區連提供3歲以下小孩施打的麻疹疫苗都無法滿足,遑論供應全國超過13億的民眾,恐讓疫苗成為富國專屬。

牛津疫苗將在印度、巴西等多國建立產線,阿斯特捷利康稱,有信心在獲得批准後,於短時間內生產數億劑疫苗,然而報導指出,目前牛津疫苗保護率依然相對較低,代表武漢肺炎帶來的威脅,對許多開發中國家而言不會馬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