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債務違約頻傳 劉鶴喊話:對債市亂象「零容忍」

2020/11/22 20:26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要對各種債市亂象持「零容忍」態度。(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劉鶴於21日主持的會議表示,要對各種「逃廢債」行為持「零容忍」態度,並嚴厲處罰之;而劉鶴發表此講話的背景,正是中國最近已出現3間大型企業債務違約,外界投資中國企業債市場信心受到打擊的時候。

據《新華網》消息,劉鶴21日主持的「金融委第四十三次會議」,主題是規範債券市場發展、維護債券市場穩定工作,該會議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資本市場可持續發展,持續深化改革中國債券市場。

近2週以來,中國恒大集團、紫光集團、永成煤電等大型企業出現債務違約。該會議表示,近期「違約個案有所增加」,是週期、體制、行為等因素疊加的結果,工作總基調要維持「穩中求進」,同步處理好債市發展與風險防控。

該會議對外強調,要對維護市場公平與秩序持「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欺詐發債、發布訊息造假、惡意轉移資產等各種違法行為,而「逃廢債」行為也要嚴厲處罰,以保護投資人合法權益。

該會議亦提到,要嚴格依法治國、加強業界自律及監督、跨部會合作、持續深化改革等。

《路透》在報導此事時提到,中國企業債券違約的情事,會削弱外界對投資中國企業債的信心,如果中企面臨發債困難的話,將拖累中國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