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市大漲放煙火 法人:群魔亂舞恐進入最後噴出階段

2020/11/22 10:24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提醒,近期盤面投機氣盛,要多留意可能進入最後噴出階段。(陳國清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美股以大漲回應,加上疫苗開發取得重大進展,美國四大指數皆創歷史新高,帶動台股跟著創新高,劍指14000點大關,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提醒,近期市場投機氣盛,甚至群魔亂舞,全球股市可能進入最後噴出階段,美國紓困方案可能也是最後一次,基金經理人恐提早在12月初結帳以確保績效,投資人宜提高警覺。

陳國清指出,台積電(2330)股價創新高帶領半導體股衝鋒,且因電子股及傳產龍頭股表現佳,上週台股大盤續創新高,近兩天漲多出現拉回,若是美股續強往上漲,台股大盤或可挑戰14000 點,近期投資選股,建議先以第3季財報好的公司、搭配第4季業績成長、本益比低且明年度業績成長者,較有表現機會。不過,以近兩週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大漲噴出,甚至群魔亂舞的情況來看,台股最後一段大漲行情往往是外資認錯回補電子權值股,產業龍頭股如水泥、塑化、航運以及業績股上漲,墊高大盤指數,此時需提防股價漲多的中小型股及投機股股價噴出後,出現往下修正的情況。

陳國清分析,電子股大漲後本益比過高,10月電子股營收月成長率大多往下降且表現不如預期,需提防電子股業績高峰已過,因股價已大漲到非常高位置且投機氣盛,投資人不能過度樂觀作夢行情,反而需要小心謹慎;股價基期及本益比太高者,例如多檔千金股與高價股股價創新高且出現投機行情,需提防上車容易下車難,尤其沒獲利的公司股價大漲及亂漲,更需提防泡沫破滅,未來股價出現大幅修正。

陳國清提醒,近期全球感染肺炎疫情人數持續大幅增加,全球股市卻大創新高,這是非常不合理的現象,歐美國家甚至美國新總統拜登皆有意採取封城措施來降低疫情蔓延,一旦歐美國家又開始封城,將不利於位階高的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

陳國清認為,即使美國近期可能會通過紓困方案,就怕這也是最後一次紓困案,或是紓困金額不如預期,投資人可能以利多出盡或不如預期而大賣股票,造成股市大盤及個股多殺多。再者,今年3月底之後全球股市大漲至今,做多的基金經理人績效大好,為了確保績效及聖誕節放假,可能提早賣出結帳,使得今年結帳賣壓恐提早在12月初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