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連環爆?中國國企債券違約 承銷商、事務所也發現違規

2020/11/20 15:20

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頻傳債券違約、無法支付本息的事件,連政府擔保的國企也不例外,如河南省的永城煤電控股上週有1筆1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5億元)的債券違約,引發投資人拋售、信心下滑。而中國監管機構在調查時發現關聯的承銷商、會計師事務所亦出現違規行為,因此再度展開調查。

《彭博》報導,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聲明稱在調查永城煤電並約談相關機構時,發現主承銷商如興業銀行、中國光大銀行、中原銀行等,以及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希格瑪會計師事務所涉嫌違反銀行間債市自律管理規則,協會將針對前述機構啟動自律調查。海通證券則在本週稍早接受調查。

除了債券違約外,當局也在調查永城煤電是否有其他潛在的違規行為,包括披露虛假資訊等等。該公司曾被當地1家評級公司評為AAA級,但由於流動性過緊,被降級為垃圾級債券。

知情人士透露,在資金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中國國務院官員已要求各部門進行風險評估,以確保金融市場穩定、防止外溢效應導致系統性風險。所有接受調查的機構均拒絕立即評論,興業銀行今日下跌1.6%,而中國光大銀行跌幅達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