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美元拚命印也不怕 關鍵在此

2020/11/30 08:00

美元地位也並非無懈可擊,在二戰後就曾經發生過信心危機。(法新社)

金屬貨幣具有價值 但攜帶不便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前全球貿易是以美元為主要交易貨幣,所有商品幾乎都以美元定價,美國主導世界貨幣體系,並制定世界金融、經濟秩序與規則;然而美元也並非無懈可擊,在1960、1970年代就曾經發生過信心危機。

早期通貨是由金屬鑄幣為主,金屬由於耐用且有價值的特性,因此早期被鑄成錢幣象徵價值,錢幣有攜帶方便、易於辨識等優點,便成了人們的交易媒介。在西元前500到700年左右,錢幣開始在市面上流通。不過錢幣也有缺點,例如體積和重量太大等。

隨後紙鈔開始在歐洲風行,最初任何銀行都能自行印鈔,價值則和銀行本身的信譽有關,直到1694年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 BoE)才成為英格蘭政府唯一的發鈔機構。各地政府成立發鈔機構後,紙幣仍能兌換等值黃金,但逐漸開始受到限制。1933年美國總統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禁止美國民眾私自持有黃金,美元遂走向「法定貨幣」,價值來自發行國政府而非任何實物。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多數歐美國家採金本位制,也就是1國的貨幣價值與一定數量的黃金掛鉤。但隨著時間演變,金本位制也逐漸暴露其缺點,包括太過僵化無法支持不斷擴大的全球經濟與金融、難以因應波動又變化多端的國際經濟等。因此,二戰前金本位制實質上已經接近垮台。

就在二戰後即將步入尾聲之際,當時的氛圍認為同盟國將贏得勝利,且普遍認為,美國在戰後將成為經濟巨人。在此背景下,1944年7月,以美國為首的44國在美國的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召開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籌劃戰後重建全球金融體系。

二戰後35美元確保能兌換1盎司黃金

會後各會員國簽訂了2大貨幣條款,同意讓本國匯率與美元保持固定匯率,承諾適時買賣美元使該國匯率與固定匯率的誤差保持在1%內;美國方面,為保持此架構的穩定,則有義務確保35美元能兌換1盎司黃金。

在此之前,美國在經濟大蕭條時期曾面臨通縮,戰爭期間又遭遇貿易入超、各國以黃金償付美國債權,使美國累積大量黃金準備,要達成上述承諾並不困難。布雷頓森林體系就這樣讓美國成為國際金融體系的中心,此後美元迎來黃金盛世,成為全球準備貨幣。

另外,為了抑制倫敦市場的黃金價格,1961年美國和7個歐洲主要國家建立了倫敦黃金互助基金(London Gold Pool),一旦黃金價格超過每盎司35美元時便會出手,最初幾年,此機制大獲成功,效果甚至超出原先預期。

黃金兌換承諾就這樣維持了27年,然而在美國內政支出擴大、越戰不斷升級和美蘇太空競賽之下,使美國陷入財政危機,聯準會不斷加大美元供應,氾濫的美元吞噬了黃金互助基金的盈餘;加上各國經濟復興,美國又扮演「全球最後消費者」的角色,美國面臨通膨和嚴重的貿易赤字。

尼克森切斷美元聯繫黃金 各國拋售美元

最終,外界對美國能兌現承諾的疑慮升高,各國認為固定匯率對其不利,紛紛向美國兌換黃金,導致25年之間,美國黃金準備流失了2/3。為了阻止金價波動,美國與其夥伴黃金互助基金必須賣出大量黃金,但實在難以為繼。1967年法國率先開第1槍要求退出,把存在紐約聯準銀行的黃金全數運回巴黎。布雷頓森林體系在1970年代走入末路。

美國政府為了維持美元兌黃金的價格,不斷出售黃金,愈賣愈多,直到發生「尼克森震撼(Nixon Shock)」。1971年8月15日,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未與任何盟國商量的情況下,突然宣布停止黃金兌換,切斷美元與黃金的聯繫,全球進入浮動匯率時代。美元危機爆發,各國開始拋售美元。至此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黃金則在市場上自由交易。

尼克森提出油元體系,使得美國有機會在往後數十年持續主宰全球金融。(美聯社)

季辛吉協商原油用美元交易 確保美元地位

當黃金不再屬於貨幣體系的一環,此時美元需要透過別種方式來維持全球準備貨幣的地位。有1個比黃金對全球經濟更重要的原物料出現,那就是「石油」。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提出油元體系(petrodollar system),使得美國有機會在往後數十年持續主宰全球金融。

尼克森在關閉黃金兌換窗口後,派出時任國務卿的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赴沙烏地阿拉伯,向沙國王室紹德家族(Saud)提議,美國政府願意出兵保護沙國及其油田,出售任何他們所需要的武器,防止以色列、伊朗等國家入侵,最重要的是確保紹德家族能永遠統治沙烏地阿拉伯。

而做為條件交換,沙烏地阿拉伯則必須答應2個要求,1是石油交易只以美元進行;2是賣出石油多餘的收益必須投資美國公債。紹德家族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十分樂於接受強權的保護,認為季辛吉的提議很好。

1974年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簽署雙邊協議,且如美國所料,成功影響其他OPEC會員國也紛紛跟進簽署,所有會員國在1975年擁抱油元體系。也因此往後只要世界需要石油,就會需要美元。對美國而言,「美元兌換石油」的體系勝過「美元換黃金」的體系,從此以後,美國不需維持麻煩的承諾,也可以大肆印鈔來購買進口商品。

這也引發後續效應,由於世界各國十分需要石油,而石油僅能以美元購買,因此各國紛紛儲備美元,聯準會無須成本就能印鈔。尼克森的油元體系則讓美國在往後數十年,維持全球經濟霸主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