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14項控訴警告「勿做敵人」 澳洲總理:我們做自己不會妥協

2020/11/19 10:19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緊張關係持續升溫,針對中方向澳洲提出的14項控訴、警告澳洲不要成為中國的敵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他不會對澳洲的國安及主權妥協,將持續遵循澳洲的價值觀及民主。

澳洲《雪梨晨驅報》此前報導,在坎培拉的1名中國外交官,近日向澳洲媒體發佈1份文件,內容概述了14項中國對澳洲的不滿,指控澳洲「毒害雙邊關係」,1名中國政府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更稱,中國感到非常憤怒,要是澳洲想跟中國作對,那中國就會成為敵人。

莫里森週四接受澳洲《九號電視網》採訪指出:「澳洲將永遠做自己,始終以國家利益來制定自己的法律及規則,不受任何國家的指令,無論是美國、中國或是其他國家。」

據報導,自莫里森政府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源頭「武漢」進行調查,中國就開始透過貿易制裁及報復行動擴大施壓澳洲。

莫里森週四表示,他已經看過來自中國的非正式文件,但澳洲的價值觀、民主及主權不會因為貿易而妥協。他說:「我們將以自己的模式制定外國投資法、建立5G通訊網路,這些事實不會妥協,包括運行我們的系統,保護其免於任何干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週二敘述了中澳關係惡化的原因,稱澳洲涉嫌參與香港、新疆及台灣的「內政事務」且從事間諜行動,以及呼籲對武漢進行調查,並以國安為由,拒絕欲在澳洲投資的中國公司。

據報導,莫里森本週造訪了作為戰略夥伴的日本,並簽署1項新的保衛協定,希望加強與日本的夥伴關係,共同抑制北京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