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慘!中國華晨汽車「被破產」 2022年還得交出「金雞母」

2020/11/17 21:51

華晨汽車陷入債務危機,更糟的是,BMW還將在2022年取回「金雞母」華晨寶馬的控制權;圖為2012年華晨寶馬在瀋陽市鐵西區新工廠落成啟用的情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東北汽車巨頭「華晨汽車集團」債務違約,被債權人向法院聲請破產重整,更糟的是,BMW(寶馬)還表示,2022年完全收回與華晨合資成立的「華晨寶馬」(BBA)控制權,並不會因華晨的債務危機而有變化,而華晨寶馬正是華晨的「金雞母」。

華晨汽被法院要求進行破產重整後,外界懷疑,華晨在2018年與BMW達成的協議,是否會因此出現變數;根據協議,BMW將在2022年以36億歐元的代價,向華晨買入華晨寶馬的25%股份,讓持股增至75%,藉此取得華晨寶馬的控制權,而華晨對華晨寶馬的持股則從50%降至25%。

據《路透》報導,BMW今天在回復該社的1封電郵中表示:「沒有跡象顯示,當前的狀況會對BMW的協議的有效性造成影響」,「華晨汽車支付困難的情況,並未對BMW及華晨寶馬造成直接影響。」

海通國際分析師Shi Ji也表示,華晨汽擁有華晨寶馬的50%股份,係由2間由華晨及其子公司全資持股的實體所擁有,因此就算華晨破產,乃至必須轉移持股,華晨寶馬的股份也會受到法律保護。

但是失去對華晨寶馬的控制權,對負債超過1000億人民幣的華晨汽車而言可能是非常麻煩的事情;《新浪網》及《搜狐》今年10月下旬時曾報導,華晨去年雖然取得76.26億人民幣的淨利潤,但是如果把華晨寶馬剔除的話,華晨表現會變成淨虧損13.34億人民幣,讓外界懷疑,失去華晨寶馬的華晨將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