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千億晶片騙局」武漢弘芯已被政府接管 未來前景不明

2020/11/17 15:20

中國在半導體自給自足政策下大舉補貼半導體產業,導致出現眾多爛尾項目,其中包括被稱為「千億晶片大騙局」的武漢弘芯,而在武漢弘芯爆出爛尾問題後,該公司目前已被武漢地方政府接管。(圖截自武漢弘芯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半導體自給自足政策下大舉補貼半導體產業,導致出現眾多爛尾項目,其中包括被稱為「千億晶片大騙局」的武漢弘芯,而在武漢弘芯爆出爛尾問題後,該公司目前已被武漢地方政府接管,在2017年空降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的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也已返回美國矽谷,另因武漢漢弘芯仍有資金未到位等問題,該公司的前景仍不明朗。

中媒《電子工程專輯》16日報導,號稱投資1280億元人民幣的武漢弘芯,在今年8月爆出資金缺口後,被揭發該項目實為騙取政府補助的炸騙計畫,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民政府也曾發布報告指出,武漢弘芯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隨時面臨資金鍊斷裂導致項目停滯的風險」。

據報導,武漢弘芯大股東「北京光量藍圖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光量)在本月初發生股權變更,北京光量在原自然人股東李雪艷與莫森退出後,被國有獨資企業、由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全資控股的「武漢光量藍圖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武漢光量)全資收購。

經上述過程,武漢弘芯現已由武漢市東西湖區政府完全接管,但李雪艷與莫森仍分別是武漢弘芯的董事長和董事,原武漢弘芯團隊並未退出公司營運。然而,北京光量藍圖最早發起人李雪艷和曹山,都沒有半導體背景。其中曹山雖號稱是「泉能先進集成電路產業研究院」的老闆,但該機構網站(現已無法打開)資料顯示,歌手劉德華竟是該機構的創始人,而副總裁是郭富城、黎明和張學友。曹山則在2019年5月,退出武漢弘芯董事名單。

而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被武漢弘芯重金聘請任執行長的蔣尚義,也在武漢弘芯於去年開始拖欠4100萬元人民幣工程款後,有意退出武漢弘芯團隊,報導指出,蔣尚義已在今年6月辭去武漢弘芯執行長一職,7月返回美國矽谷,不再參與武漢弘芯任何項目。

報導稱,武漢弘芯的註冊資本為20億元人民幣,目前僅有「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發展投資集團」兌現2億元人民幣的投資承諾,而武漢弘芯斥資數千萬美元買下的ASML光刻機,現已抵押,工程師也已被要求延遲入職,同時積欠的工程款也尚未結清,目前還不清楚武漢弘芯在被武漢地方政府接管後,是否能重新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