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追不上!日本超級電腦「富岳」蟬聯世界最快寶座

2020/11/17 10:16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所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Supercomputer Fugaku)」。(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評比超級電腦計算速度的最新世界排行榜今(17)日出爐,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所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Supercomputer Fugaku)」奪冠,此為富岳繼今年6月之後,再次排名世界第1。

日經中文網》報導,評比超級電腦計算速度的世界排名榜於每年6月和11月公佈。根據11月的最新排名顯示,富岳以每秒41.5京(1京是1兆的1萬倍)次計算能力再次奪冠,其計算速度較今年6月相比提高了約3京,大幅贏過排名第2的美國IBM超級電腦「高峰」(Summit,每秒14.8京次)和僅追在後的Sierra及中國超級電腦。

富岳為2011年達到全球最快的日本超級電腦「京」的後續機型,使用超15萬個CPU進行計算,富岳計算速度相當快,據悉「京」約花1年的實驗,富岳只需幾天就可達成。

報導也指出,富岳有望在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治療藥等方面發揮作用。據悉,為了2021年度開始正式投入使用,富岳正在進行相關測試,系統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