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真的假的?中國官方:2020年就業目標已提前達成

2020/11/16 20:50

中國政府表示,已完成今年新增城市就業人數目標,但是外界持保留態度。(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嚴重衝擊全球就業形勢,但是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仍表示,截至今年10月,中國已新增城市就業人數1009萬,提前2個月完成今年5月設下,全年新增城市就業人數600萬個的目標,而這樣的數據,自然也受到外界的懷疑。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10月中國城市失業率為5.3%,較9月改善0.1個百分點,失業狀況已經與去年年底疫情爆發前差不多。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表示,雖然部份專家會懷疑復蘇進程,但是中國就業形勢「整體穩定」;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Larry Hu表示,此數據「比預期要好得多」。

但是Larry Hu表示,整體而言,中國的就業環境可能沒有國家統計局公佈的那麼好,因為中國就業數據不含為數2.9億的農民工,這些民眾即使因為城市沒有工作而回鄉村老家,也不會被列入統計數據,而大量雇用農民工的餐飲業,10月營收只較去年同期成長0.8%,或可看出端倪。

報導提到,就算是從城市來看,中國就業數據仍然一直被外界認為不可靠,例如1名員工若失業後又找到1份工作,或是1名員工接替退休員工的崗位,都會被視為是新增就業人數;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新增城市就業人數1350萬,超越了1100萬的目標。

據《彭博》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還表示,10月中國工業產值較去年同期成長6.9%,高於6.7%的預期,10月零售業銷售額則較去年同期增長4.3%,遜於5%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