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從謹慎樂觀到支持封鎖 聯準會3行長看法分歧

2020/11/14 11:59

圖為紐約布魯克林區行人。(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截至週四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連續第9天超過10萬人,部分州的醫院正在超過負荷,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仍然失業、娛樂和旅遊業仍受重擊。聯準會(Fed)亦很難說準未來如何發展,數名高層便在最近言論中出現分歧看法。

《路透》報導,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持樂觀但嚴謹的態度,只要「嚴格督促家庭戴口罩和其他防疫措施」,那就可以控制此波疫情並恢復經濟。紓困方面,他認為國會在春季通過約3兆美元一系列法案,已經足以應付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雖然必須應對大流行,企業和家庭已在適應,大部分經濟體也能夠安全地生產自己的商品或服務。」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卻表示,美國經濟仍然「深陷坑洞中」,近來確診數大幅增加更讓他們對經濟承受能力打上問號,要等到疫苗問世才能全面復甦,就算紓困可以促進消費者支出,疫苗正式出爐前經濟仍將受阻。

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Minneapolis Fed)行長的卡西卡利(Neel Kashkari)則較悲觀,上週五再次表示支持暫時封鎖,以紓解醫療體系負擔、降低死亡人數,並警告若不控制好疫情,復甦會再放緩。他認為,這些威脅都是應該由政策來對付的「外部性因素」,而非靠個人選擇應對,不需要在健康或經濟之間2擇1,因為「在廣泛採用疫苗之前,難道還能犧牲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