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吃豆腐?華為任正非:中國晶片製造世界第1「在台灣」

2020/11/11 20:11

台灣晶片製造實力強,任正非認為可代表中國有世界第1的晶片製造能力。(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目前仍未有休止跡象;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華為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在1場座談會中稱,中國晶片產業存在3個問題,也就是製造設備、基礎工業及化學製劑等,而晶片製造是世界第1的,因為「在台灣」。

據報導,華為內部網站「心聲社區」10日發佈了任正非「九校聯盟」校長參訪華為的座談會中表示,中國的晶片設計是「世界領先」,包含華為自己的晶片設計能力,而中國的晶片製造也是世界第1,「在台灣」;九校聯盟為中國大學聯盟,包含北大、清華等中國最頂尖的9所大學。

任正非指出,中國的晶片產業問題出在「製造設備、基礎工業、化學製劑」等3個方面,因此在培養頂尖人才上,要著重在基礎工業、化學產業等,中國頂尖大學不能過度專注當前的工程、技術應用所出現的困難,也要專注在基礎科學研究的突破上。

任正非直言,當前「浮躁的產業氛圍」以及「政策問題」,讓中國晶片產業的製造設備及化學製劑等落後,除了這些需要頂尖的科技之外,也牽涉到市場、收入太少,讓大家不願意去做,應當是中國政府要重視的地方。

任正非也強調創新及競爭力的重要,例如過去的鋼鐵之都匹茲堡(Pittsburgh),以及汽車之都底特律(Detroit),都是因為缺乏創新而沒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