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解決人才荒!彭双浪呼籲政府進一步開放外籍白領移民

2020/11/10 20:50

為解決學用落差,3年前友達與仁寶電腦、緯創資通3家企業成立GOLF(Gap of Learning & Field)學用接軌聯盟,迄今已有95家校企參與,今年10月正式立案成為社團法人,邁向永續經營。(GOLF學用接軌聯盟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解決學用落差,在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號召下,3年前友達與仁寶電腦、緯創資通3家企業成立GOLF(Gap of Learning & Field)學用接軌聯盟,迄今已有95家校企參與,今年10月正式立案成為社團法人,邁向永續經營。

彭双浪出席記者會表示,台灣生育率低迷又面臨高齡化威脅,使企業人力不足,長期將不利產業與經濟發展,呼籲政府重新思考移民政策,尤其針對白領人才開放可以更為彈性。

彭双浪說,台灣現在的出生率只有30年前一半,勞動力則是從2015年就已經開始下降,人才供給光是人口數量上就已經受到限制,更不用談對的人要用在對的地方。

因此,他建議政府在人口政策必須更有彈性,除了鼓勵年輕人多生育,應開放讓國外優秀人才可以長期留在台灣,補充台灣人才不足。

GOLF成立至今已近百個校企參與聯盟推動,整合企業第一手的培訓課程及實習資源,提供超過2百門線上課程,2年多以來聯盟企業已錄用近9百名實習生。

社團理事長,緯創副董事長黃柏漙表示,GOLF成立初期專注在號召各產業共同參與以及提供學生更多實習的機會,下一階段不僅設置教育發展及聯盟推廣雙委員會,聚眾推廣學習深化,同時引進更多協力夥伴支持學習資源多樣化,打破原先由企業各自提供內容的方式,希望將產業上、中、下游的專業知識以「產業鏈」方式整合,目標希望能實際將產業課程與學校學分介接,成為更多學生學習誘因,未來也希望結合政府的力量,打造完善的產、官、學合作生態,讓聯盟走的更深更遠。

聯盟永續經營社團化後,將重點放在校企拓展與連結,成立「教育發展委員會」及「聯盟推廣委員會」,宣導學習服務及市場推廣,藉由雙委員會運行方式,持續拓展更多產業領域企業加入,並且實際進入校園擴大聯盟影響力幫助更多學生受惠。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與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也到場支持,並鼓勵國內大專院校踴躍加入GOLF。吳政忠說,樂見企業集結產業的力量共同為教育進一步心力,未來科技部也樂於提供相關資源,攜手聯盟提升育才競才環境,創造人才價值。

GOLF學用接軌聯盟搭建O2O平台,提供學生線上專業課程先修、線下場域實習機會,整合聯盟校企資源,共創學用接軌、青年職前培訓、提升企業人才庫「三贏」,透過企業第一線最直接的回饋,縮短學用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