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重身份」壓制對手 歐盟正式對亞馬遜提反壟斷訴訟

2020/11/10 20:11

歐盟認定亞馬遜有壟斷行為,正式提起訴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近來遭到多國監管機構盯上,歐盟負責競爭事務的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於今天正式對亞馬遜提起反壟斷訴訟。

綜合外媒報導,歐盟盯上亞馬遜的重點,是其又是「第三方零售平台」,卻又是「零售商」的「雙重身份」,尤其是利用自家平台上的用戶數據,在自家平台上進行的業務。

外界早已擔憂,亞馬遜可能會利用自家零售平台收集用戶數據,然後藉著這些優勢進行業務,以打擊競爭對手,而歐盟則是從2年前開始調查此事,德國也在2年前開始進行類似的調查,而在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司法部、聯邦貿易委員會都已經盯上了亞馬遜。

維斯塔哲對科技巨頭的坐大十分強硬,在她任內曾以壟斷問題,裁罰Google逾80億歐元,並要求蘋果(Apple)補繳高達130億歐元的稅款;蘋果跟Google均對此提起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