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網路巨頭慘了? 官方徵求反壟斷意見 阿里、美團暴跌

2020/11/10 15:56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週二發布了徵詢網路平台反壟斷指南的意見稿,且日前也約談了包含阿里巴巴、騰訊在內等27家網路公司,此消息衝擊港股多家網路巨頭股價,阿里下跌5%、京東下跌8%,美團更暴跌超過10%。(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就在雙11前夕,中國市場監管總局週二發布了徵詢網路平台反壟斷指南的意見稿,且日前也約談了包含阿里巴巴、騰訊在內等27家網路公司,此消息衝擊港股多家網路巨頭股價,阿里下跌5%、京東下跌8%,美團更暴跌超過10%。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市場監管總局週二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文件指出,平台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排他性協議,可能構成《反壟斷法》第十四條規定的其他壟斷協議。

不僅如此,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國家稅務總局三部會聯合召開規範線上經濟秩序行政指導會,包含阿里、京東、美團、百度、字節跳動、騰訊等27家企業都與會,會中對於網購亂象及平台不得濫用市場等多項要求。

儘管此指南對於網路巨頭是否有直接影響仍未知,但已經引發市場對於反壟斷的討論,中國科技股在昨日大漲後,今天在港股全面下殺,阿里股價下跌5%、騰訊跌4%、京東大跌8%、美團的跌幅更是超過10%。